和平鸡2362-

文不能测字 武不能防身

【朱白】量子玫瑰

/垃圾文笔,小学生脑洞

/无聊预警

/警察小朱x犯罪嫌疑人白宇

/bgm:昨夜派对《曲率飞行》


1.


  警察朱一龙最近才升了职,也不是很大的官儿,但上面一上来就给他派了个大任务——监视犯罪嫌疑人白宇。


  这次的监视有些特殊。一个中等大小的犯罪团伙,领头人神龙见首不见尾,只有一个名字和模糊的身高范围。好在案件性质并不恶劣,局里经过本市排查锁定了最终两名符合条件的嫌疑人:白宇和白宇。


  朱一龙要跟的这个,是个二三线小演员,胡子拉碴的糙汉,但是又长身玉立一条直挺挺地站在更衣室门口,安静地等着朱一龙换好便服。


  朱一龙严肃地看着这个有些胆怯又略带讨好深情的嫌疑人,跟局里打了报告就往外走。几个陪着白宇等他的警察兄弟还和白宇打了招呼说再见,似乎刚认识就跟他混熟了。


  “大哥,对小白温柔点~”吃着桃子的小兄弟拍拍朱一龙的肩膀,把他往外推。朱一龙心想这一群吃里扒外的东西,忍不住又多看了几眼这个戴着无框眼镜,看起来蛮阳光的大男孩。他给人一种感觉,像没有边际的光,安安静静带着凉气均匀地洒在每个人身上、每一寸土地,像是从遥远银河而来的旅客,席卷窃窃私语的热闹。


  把朱一龙的心卷入一场飘飘荡荡的飞行。


  他心里戒备一层又一层,谁能保证他面前这个糙汉甜心不是团伙头目呢。白宇倒也体谅他,不好跟他套近乎,在他身前一两米走着。


  “警官,我怎么称呼您?”白宇非常绅士地拉开车门让他坐进副驾驶室,然后自己也蹬进了车里,“一会儿我要回去剧组。”


  “我叫朱一龙。”朱一龙把鸭舌帽摘下来在腿上放好,习惯性侧身去系安全带,“在哪里?”


  白宇坦率地把光线柔和的手机导航往朱一龙眼前一举,手机里传出郭德纲老师地地道道的京腔。朱一龙看了一眼地址,从微信给局里报备,白宇讪讪缩回手:“怎么,这都要如实交代?”


  朱一龙不甚在意:“你去哪儿都要交代。清清楚楚。”


  他开车很稳,还有一搭没一搭跟朱一龙聊天。他大致介绍了一下要去的剧组,酒店,还说自己以前玩摩托,飙得厉害,是老司机了。朱一龙仍留个防备不跟他多讲,他自己也不尴尬,一路上跟讲相声一样,反倒衬得郭德纲老师成了捧哏。


  白宇回到剧组后轻车熟路跟见到的人打招呼。朱一龙跟在他后面听,大家都说这两天没见白老师想他得不行,他也笑着接话,特别活泼特别可爱。


  夏日午后的风将炎热一扫而空,扑在身上凉凉爽爽,也直吹到人心里头。朱一龙看他的时候忽然就觉得,白宇是特别好的一个人。


  这么想着就有意多看了他几眼。浩渺宇宙皆是虚空,白宇忽而敲敲他的飞船玻璃,给他看一朵玫瑰。


  不知道哪来的幻想。朱一龙眨眨眼睛把星球和银河抛在脑后,又感叹了一次他真好啊。


  当然,这跟他的身份没有必然联系,他仍有50%的可能是那个犯罪团伙的头目。朱一龙清清嗓子以提醒自己,白宇就顺手拿了一瓶剧组的矿泉水:“龙哥,喝口水?”


  朱一龙一顿。白宇又往他那边推了推,他才迟钝地接过水:“谢谢你。”


  小演员跟导演打过招呼后,一刻也没耽误就带着龙哥往酒店奔。他在前台管朱一龙要身份证,朱一龙摆摆手:“我不开房间了,这个不给报销。”


  白宇看起来很嫌弃警察的待遇:“那怎么行,我帮你开,我请你住,行不行?剧组给你报销行吗?”


  朱一龙摇摇头:“这是规定。”


  白宇揉揉头发叹了口气。“那你们局里让你睡哪儿?”


  “坐大堂,不能睡。”


  白宇怜惜地摸摸朱一龙看起来还很茂盛的一头黑发,激得朱一龙一颤,不自觉往后推了半步。


  “那行吧......”白宇尴尬地摸摸鼻子,“那我真的回房间啦。”


  朱一龙点点头。


2.


  晚上收工后没有活动,白宇规规矩矩地回到酒店。朱一龙真的到沙发上正襟危坐了,准备开始他的夜晚任务。


  白宇在房间里还没安生一会儿,又挂着耳机跑出来喊他龙哥:“龙哥龙哥要不你进来坐会儿?我一想到你在外面坐着等我我就寝食难安如坐针毡。我感觉特别愧疚,要不请你喝点酒?”


  朱一龙义正言辞地拒绝了他。白宇也不强求了,直接大剌剌坐在了朱一龙旁边,颀长的毛腿蹭着朱一龙的牛仔裤。


  “那我就坐这儿陪你。你是大哥。”


  朱一龙实在没忍住,反驳了他一句:“......我比你小。”


  白宇像受了什么刺激一样又往他那边靠过去:“怎么可能......我九零的。”


  朱一龙一愣,然后耳尖微微泛红。“那你比较小,我八八年。”


  白宇这才满意地点点头。朱一龙悄悄抬眼,结果正好对上那双盛着星星的大眼睛。


  他又红了脸,心里火烧火燎地尴尬,还有一点儿别的什么东西。上学的时候他最爱趴在教学楼的栏杆看星星,然后回宿舍写歌。


  他记得自己写过很多很多关于星星的歌。当然他是业余爱好者,不太好听,也有些普通,但那些青春的记忆正一点点被白宇叫醒。


     “龙哥,哥哥,你平常听歌吗?我给你推荐首歌吧,我最近特别爱听!”


  白宇兴冲冲地蹭他,轻轻摇着朱一龙的手,却遭到那人条件反射的抽离。他撅起嘴。


  小心翼翼地把头戴式耳机的音量调好,然后给他龙哥戴上。手机里放的是一首空灵的关于宇宙的民谣。


  我悬于诗句


  弧光 昏迷


  海平面这般 无边际


  我抚摸火焰


  虫鸣 星尘


  流动在众神的旋臂


  ......


  朱一龙感觉自己浑身的血都争先恐后往头上涌,不知哪来的高温把他整个身子都烧了起来。他问:“这是什么歌?”


  白宇亮出又白又整齐的牙:“我可以直接发给你......咱俩加个微信?”


  朱一龙脑子已经不管用了。他呆头鹅一样点点头,打算扫对方递来的二维码,然后打开了手机相机。


  “......”白宇干脆直接翻身跨坐在朱一龙腿上,格子睡裤宽宽松松。朱一龙感觉白宇直接把他的舷窗踹碎了进来袭击,大脑一片空白。白宇自己摆弄两个手机加了好友,然后把歌曲分享给他。


  朱一龙道了声谢,结巴着提醒白宇时间不早了,回房间休息。白宇不依不饶,看了看沙发靠背的高度刚好能挡住来自前台的视线,低头故意把手背放在朱一龙两腿间。


  朱一龙难耐地拍拍他。白宇看准了时机顺势滑到地上,半跪在茶几和沙发之间解朱一龙的扣子。


  “哥哥......”他用气声小声呢喃,“我也是第一次,技术不太好。”


  飞船坠毁了。两个人躺在残骸堆里发笑。




3.


  犯罪团伙头目白宇被抓捕归案了,证据是这两天的监视中收到的一条有关团伙活动的信息,朱一龙的任务也完成了。


  他的白宇也如愿以偿躺在了他的身边。


  “哥——哥——”他扯着嗓子喊,“大半夜还在加班?这是压榨劳动力!”


  “对啊,那让我也来压榨压榨你?”




4.


  后来的某一个午后白宇叼着烟去局里接他回家,一位正在吃桃子的警官调侃道:“大哥,我们这是警察局不是婚介所,你是头儿也不能这么滥用职权泡美男子啊。”


  朱一龙盒盒笑着没接话,白宇的眼睛亮晶晶的,里面只有朱一龙:“给你一朵量子玫瑰......”


  他轻吻他,完成一嘴烟味的甜蜜传递。

评论(2)

热度(20)